老废物

老年人不会打避雷tag,触到什么雷点可以发消息告知我。

一个庸闻小段子

  盛夏日长,到晚饭的点钟天光还是大亮着,趁日头渐落,下人们恐蝉鸣惊扰了主子睡觉,都拿着沾杆出去粘知了去了。留陆闻独自在房间里作画,蝉鸣聒噪,他倒不怕吵。一只玉雕似的素白的腕子从袖子里漏出来,稳稳地执着一管毛笔。桌上铺的正是荷花图,一只朱红色蜻蜓正落在荷叶上,细看还有半边翅膀没有完工。忽然听到走廊上急匆匆地脚步声,人还没到,声音先送进来了:“大哥?”

  陆闻赶紧停了笔,果然刚一抬头,少年便冲了进来。少年穿一身水蓝色的外衫,身材修长,宛如小兽一般,轻盈地跳过门槛。眼见着他便眼睛一亮,风风火火地冲过来拦腰抱住陆闻,脑袋搁在他肩窝上:“大哥画什么?我看看?”

  好在陆闻早有防备,已停了笔,拿手肘轻轻将他顶开:”庸儿一边去。大热天的,别往身上贴。“

  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小时候是个什么样子了,或许因为陆庸到底是幺儿的缘故,家里多偏疼些,养得性子也娇气。从小女孩似的黏人,一口一句”大哥“叫着,软乎乎的小身体便贴了过来。陆闻前些年还不自在,司空某劝说他:小孩都是这样,有段时间是惯会黏人的,长大了便好了。日子长了倒也习惯起来,连这位幼弟已经长得这么高了,也迟迟没有发觉什么不妥。

  陆庸被大哥手肘顶了一下,倒也不在乎,眼睛一偏便看到桌角上放着个蟹壳青的莲花碗,碗里盛着冰镇绿豆汤。被主人置在一边,碗壁上已经结了一层水珠。陆庸一手还揽在陆闻身上,一手抄起瓷碗:”正热呢,大哥这绿豆汤先让我喝一口。“

  陆闻听他”咕噜咕噜“咽了好几口,低头再看,碗都空了。他倒不是真的计较这些,随口道:“说是一口,却一点都没留。”

  ”这好办。碗里没了,嘴里还有些。“陆闻还没反应过来,一阵温热的鼻息便扑上来,一条小舌撬开牙齿卷过上颚,小舌刚浸过冰凉的绿豆汤,还带着一点绿豆的清香。陆闻嘴里却像叼了一个炮仗,“轰”的一声炸得满脑子叮咣乱响,脑子还没动,手先举了起来:“混账!”

  陆庸脸上结结实实挨了一个巴掌,大哥平时待他严厉,却没有认真动手打过自己,一时间捂着脸竟说不出话来。陆闻见他脸上几道指印又红又肿,映在腮上格外显眼,心中又隐隐开始担心起自己手重来,却气他做事过分:“没规矩!滚出去!”

  接着两个月陆闻都躲着家里,他本来就忙,想躲出去倒也不缺借口。待他诸事忙完,天已经入秋,陆家庄里的蝉鸣早已经偃旗息鼓,树叶渐黄,萧萧索索地往地上落。陆闻晚上看过书,正准备睡下,忽然听到廊下一阵脚步声跌跌撞撞而来。

  全家有几个这样的冒失鬼?

  陆闻披上外套起身开门,门外果然就是陆庸,见到陆闻开门,远远便开口叫了一声:“大哥?“

  微凉的秋风里送来些酒香,陆闻鼻子一动:”站那儿!“

  陆庸吓了一跳,竟真的站在院子里不敢再往前走动。

  ”今天是谁带你喝酒去了?“

  ”我……“陆庸没想大哥张口竟问起这个,一时间咬了舌头,答不出话来。其实他不说话陆闻也能猜得出,成天与他在棠京中狼狈为奸的还有几个?燕居陵家里规矩,是不许喝酒的,除了裴问礼还有谁?”这么晚了,赶紧醒醒酒睡去,明天等你酒醒了,再找你算账!“

  ”我不去!“听陆闻这么说,陆庸竟急了起来,”大哥一碗绿豆汤便记恨我,躲了两个月。今天才见到大哥,下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。“说着眼泪就要掉下来,贴身的手帕也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,扯着衣袖胡乱地往脸上擦。”大哥,我已知道错了,往后再不敢抢大哥的吃食……“

  陆闻长叹一口,走上去将自己的帕子递给他:”我哪里记恨你了?“又哪里是为了绿豆汤。他这么一问,倒让陆闻疑心是自己多虑了:他才多大年纪,又怎么明白这些,不过他从来都是爱玩爱闹的,也许就是玩笑开得大了罢。”别哭了,男孩子哪来这么多眼泪?“

  陆庸眼泪汪汪地抬头看着他,手帕只是攥在手里也不用:”果真么?还以为大哥出门是为了躲着我,连家也不肯回了。“

  ”我躲你做什么?“陆闻撒着谎,脸上微红,将眉头蹙起来,”家里也不是缺吃少穿,一碗绿豆汤有什么可计较的?快安心去睡吧。“

  陆闻正要转身回房里,却听到身后幼弟的问话再追了上来:”连我吻你也不计较了么?“

评论(3)

热度(40)